2023-09-27.觀看 6.5k

每一隻狗狗貓咪其實都是關節問題的隱性患者,你家毛孩是哪一類族群呢?|專業獸醫—楊靜宇

膝關節異位關節保健品寵倍捷貓軟骨發育不全症楊動物醫院PetTalk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髖關節發育不良楊靜宇寵物
楊靜宇 獸醫師 楊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楊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副理事長
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臺北市政府產發局 動保顧問
News98電台《寵物當家》主持人

關節保養並不是等動物老了、痛了才要開始重視,而不同品種、特徵、年齡的犬貓都有牠們各自需要注意的關節好發問題。來看看你家毛孩屬於哪一種類型!


現在犬貓關節問題重視 未雨綢繆的「預防醫學」

從前的小動物醫學,著重在關節問題已經發生的止痛、緩解不適,最後甚至必須裝上寵物輪椅或寵物義肢。不過,隨著毛孩成為我們的「家人」,現在逐漸把重點轉向預防醫學,從「根本」去防止或延緩未來有可能發生的問題出現。

位在台北市天母的楊動物醫院,已經開立超過30年,醫院的院長—楊靜宇獸醫師,除了是該地區許多毛孩的家庭獸醫師,也因為鄰近北投、陽明山等山區,許多在山上遭到意外的浪浪,也會被救援到院內治療,因此楊靜宇獸醫師遇過非常多關節問題的毛孩案例。

楊靜宇獸醫師表示:「『預防醫學』其實才是最重要的,定期的健康檢查、日常的營養保健都是預防醫學的一環,因為我們希望在問題發生前,就可以達到有效的控制及延緩,甚至能防止問題發生。這樣一來,不論是對動物的健康也好,還是對毛家庭的生活品質都會有很大的改變。以關節問題為例,很多人都以為只有大型犬、特殊品種、或是年老毛孩才需要注意;但其實不同品種、特徵、年齡的犬貓都有可能是隱性病患!其他像是因為營養失衡、被車子撞到或被捕獸夾夾到的後天意外,也都與骨頭關節保健有關。外在如皮膚紅腫癢、腸胃不好又吐又拉的問題都可以馬上被發現;但是骨關節被包在身體裡面,我們無法用肉眼直接觀察出異狀,必須透過獸醫師做進一步診斷才會知道。」

你家毛孩是哪一種關節問題的族群?

類別一:大型犬、邊境牧羊犬、法國鬥牛犬、鬆獅犬容易有「髖關節問題」

臨床上常見的大型犬種有黃金獵犬、拉不拉多、哈士奇、薩摩耶、大麥町、大白熊等。

髖關節發育不良、異常或退化,主要發生原因可能是天生髖關節窩太淺或角度異常、臀部大腿肌群的不當發展、體重增加太快、給予錯誤的飲食或生活環境不良造成。對有髖關節問題的狗狗來說,簡單的起身和趴下都是種折磨。

通常可以在狗狗4個月大的時候被診斷出來,建議毛爸媽可以及早安排檢查及治療。

類別二:中小型犬容易發生「膝關節異位」

臨床上常見的中小型犬種有博美犬、吉娃娃、紅貴賓、約克夏、馬爾濟斯、比熊犬、迷你杜賓等。

膝關節異位是狗狗後肢最常見的骨科疾病之一,顧名思義就是膝蓋骨脫離正常位置,可分為內側與外側異位,也會依嚴重程度來分級。小型犬最容易因為劇烈跑跳引發內側膝關節異位,這時狗狗會出現跛腳、後腿不敢著地、觸碰到膝關節處會痛苦嚎叫或想攻擊等反應。

當發生異位後,到康復之前必須嚴格限制狗狗的活動,否則會加速惡化。這個問題在狗狗年輕時可能不太會有影響;可是隨著年齡增長、惡化程度也提升,進而引發後續十字韌帶的傷害,或是退化性關節炎,可能就會變成慢性跛腳或長期疼痛的情況。

類別三:特殊品種犬貓須注意「先天身形」容易引發的問題

臨床上常見的品種如臘腸犬、柯基犬、曼赤肯貓、異國短毛貓等。

因為天生腿短、身體長,所以容易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輕微會引起疼痛,嚴重則可能導致後肢或四肢麻痺或癱瘓!此外,牠們也常是「先天性關節炎」的好發名單。

類別四:蘇格蘭摺耳貓須注意「貓軟骨發育不全症」

隱藏在摺耳貓超萌的「摺耳」背後,其實是全身性骨關節軟骨發育不良的問題,因為耳軟骨發育不良,導致耳朵沒有辦法直立;而摺耳貓身體各處不同關節的軟骨部位也都有類似狀況。

軟骨就像關節在活動時的軟墊,而患有此遺傳疾病的貓咪,等於是「天生擁有品質不良的軟墊」,跟正常貓咪相比,在受到衝擊、壓力磨損後,軟骨會損害、形成退化性關節炎,嚴重的話全身骨頭會因為發炎而疼痛,無法走路。

類別五:貓咪須注意「各種關節炎」

貓咪其實更容易因為各種原因引發不同類型的關節炎,例如自然老化、磨損的「退化性關節炎」;因為後天意外導致的「創傷型關節炎」;因為外傷使得細菌入侵的「感染型關節炎」等等。

由於多數貓咪平日就喜歡長時間趴著不動,也不太會出現跛腳、跛行等明顯症狀,導致毛爸媽比較容易低估或忽略。

類別六:後天意外造成骨關節受傷的毛孩

臨床上最常見的是「前十字韌帶的撕裂或斷裂」,多數是創傷造成的,因此所有毛孩都可能會發生。有些是原發性的膝關節脫臼、造成膝關節變形和十字韌帶狀態不穩定,或是毛孩因為跌倒、撞擊、摔傷而造成十字韌帶撕裂或斷裂。

其實臨床上有很多老年毛孩因為韌帶老化、強度不足,可能發生走路時腳拐到、韌帶就斷掉的情況。韌帶斷掉後會進一步引發半月軟骨問題,並進一步造成關節更嚴重的疼痛和發炎。

這麼多寵物關節保健品,該怎麼挑?

楊靜宇獸醫師表示:成分是否安全、是否有檢驗報告等等就不贅述了。不過很多人會忽略保健品的「適口性」,任何食物或食品都需要好的適口性,因為要吃下去才能吸收到它們的營養。此外,如果有添加其他營養素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吃一次就可以讓毛孩補充到許多所需的成分。

再來,任何東西都是「適量」即可,吃越多不代表越好。每個產品包裝上都會有建議劑量,尤其多合一的產品裡面可能會有部分脂溶性成分,不像水溶性成分可以靠排尿液來排出體外。因此一定要按照包裝上的比例去餵食,不能擅自增加劑量。

PetTalk新知—活關素75

關於保護關節的營養素,從古至今也是不斷地推陳出新,如葡萄糖胺、軟骨素、Q10、綠唇貽貝、UC-II…等等。

PetTalk團隊近期得知一個新興成分「活關素75」要來分享給毛爸媽。是由澳洲Pacific Links Group公司獨家的超高冷萃濃縮技術,從西非聖果「乳油木果」中萃取出天然抗發炎活性關鍵元素,目前已經廣泛使用在人類骨科及復健科領域上,在許多文獻中也證實了「活關素75」在人體及實驗鼠的試驗上都具有抑制發炎、改善疼痛、舒緩關節不適等效果;透過動物軟骨切片研究也證實可以保護軟骨健康,延緩關節問題的發生。

目前市面上唯一使用「活關素75」做成主要成分的寵物關節保健品【寵倍捷FlexPet 寵物關節照護軟膠囊】,也在上市前廣邀62名醫藥相關專業人士以及其愛犬們搶先體驗,體驗一個月後總計獲得95%滿意好評,並高意願推薦給更多毛爸媽使用。

最後楊靜宇獸醫師想對毛爸媽說:許多關節問題一旦發生,甚至無法恢復,它們會伴隨毛孩往後的日子。毛孩是我們的家人,要主動搜尋並了解自家毛孩可能會有的先天性問題和疾病,或是曾經得過的疾病;每年定期帶毛孩做例行的健康檢查,千萬不要有「下個月再做檢查就好」的心態,因為毛孩的一個月,等於我們的半年。

關於毛孩的營養保健之道,還是那句「預防勝於治療」!及早開始補充需要的營養素是好方法之一。此外,不論家中毛孩需要哪種保健品,也建議毛爸媽可以先與獸醫師討論,避免用錯方法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