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8.觀看 7.2k

狗狗不刷牙?「益」制口內壞菌,嘴巴不臭臭!|專業獸醫—林祐德

弘吉動物醫院林祐德IN-Plus好好益菌潔牙噴噴PetTalk毛孩口臭牙結石牙周病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林祐德 獸醫師 弘吉獸醫院
弘吉動物醫院副院長
英國小動物獸醫學會會員

相信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每半年到一年都會去牙醫診所報到洗牙,畢竟如果因為一時懶惰而疏忽保養,牙齒出問題後的處理—不論是根管治療、牙周重建,甚至是植牙等等,大都吃力不討好又貴桑桑;那,你家狗狗有做好口腔保健嗎?

口腔問題大概是最常被獸醫師提起的犬貓疾病之一,原因在於很多毛爸媽都以為「口臭」是自然而然產生的。但換個角度想:當一個人有口臭時,我們一定會馬上聯想到:「他是不是沒刷牙?」、「他是不是熬夜,沒有好好排毒所以火氣大?」等等原因,因為我們知道,一個人有口臭並不是件理所當然的事;那為什麼我們卻認為狗狗有口臭是正常的呢?

再者,動物的口腔環境就像是個大熔爐,聚集上千種微生物,除了有維持口腔健康的好菌外,也有破壞口腔功能的壞菌;而壞菌也是讓牙菌斑滋長的元兇,過多的牙菌斑滋長還會引發其他問題!

PetTalk團隊本次採訪弘吉動物醫院林祐德副院長,林副院長雖然很年輕,但在牙科領域已經是專業級的,舉凡犬貓的口腔放射影像診斷、洗牙、牙周病治療、簡單拔牙、複雜齒切除術、口腔皮辦手術等等...都是他的專長。這次要跟大家聊聊狗狗最常健的口腔問題及預防措施喔!

以目前臨床數量來看數量不少,在一篇國外文獻的統計中表示:以2歲為年齡基準,有高達80%的狗狗和70%貓咪其實都有一些牙周疾病;其中又以小型玩具犬,像是:馬爾濟斯、約克夏、紅貴賓、博美犬等等,特別容易發生口腔問題。

那要如何發現毛孩可能有口腔問題呢?其實當毛爸媽開始聞到毛孩有口臭時,代表你已經該帶毛孩到動物醫院做檢查囉!雖然有些內分泌疾病可能也會讓毛孩的呼吸道出現異味,但在臨床上這種情況比較少;多數時候「口臭」還是代表牠們的口腔已經出現了一些疾病的異狀。

平常除了可以從「氣味」來辨別之外,也可以從「外觀」來觀察,翻開毛孩的嘴皮、看看牙齒與牙齦間有沒有出現黃黃的牙垢(牙結石),這兩個前兆都是在提醒毛爸媽該幫狗狗注意口腔衛生了!

牙菌斑(Dental plaque)是由非常多種口腔細菌一起合作所形成,部分的前驅細菌會先附著在牙齒上形成生物膜(Biofilm),有了這層生物膜後,其他細菌會更容易附著,使得生物薄膜越來越不容易去除。一開始形成的生物薄膜會是黏黏的無色狀態,此時這層在牙齒上所形成的生物薄膜我們就叫做牙菌斑,在經過礦物化後,就會生成像芥末黃或褐色的牙結石。

牙結石(Dental calculus)的表面質地很粗糙,使得細菌更容易附著,並且更不容易被去除,進而引起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

只要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發炎或是感染我們都統稱為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初期時又稱為齒齦炎(gingivitis),臨床症狀為牙齦變紅、浮腫以及容易出血等現象,而當細菌進一步感染,會開始破壞牙齒周圍的支持性組織如骨頭、牙周韌帶等結構時,我們稱之為牙周炎(periodontitis)。

前面提到牙菌斑是由很多種細菌共同形成的,目前也已知部分菌株是造成牙周病的高危險因子,而透過口腔保健減少這些細菌的數量,是控制牙周病很重要的關鍵。

在一些研究中表示,由於牙齒上的牙菌斑可以在一天內生成,如果這時候沒有幫毛孩做好居家口腔的照護(最有效的是刷牙),大約三周後幾乎所有的犬貓都可能形成齒齦炎。而在其他研究中也可以看到,即使經過專業的牙科清潔及治療,但後續若沒做好居家口腔照護,約莫兩周後還是有可能讓牙齒周圍的組織再度受到感染。

通常狗狗會在一歲左右完成換牙,這時也是牠們一生當中牙齒最白、狀態最好的時候。然而一般我們用肉眼只能看到「表面的牙齒」,也就是牙齦以上的部分,牙齦以下的部分必須要透過口腔X光等檢查才能進一步確認牙周的骨頭是否遭到破壞或是根管部分是否有受到感染,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治療等等。所以並不是看到狗狗牙齒很白就表示牠不需要口腔保健,定期的牙科檢查以及良好的口腔居家保健對於維護狗狗的牙齒健康都是不可或缺的喔。

牙周病除了會造成口腔內的感染,也與關節炎、心內膜炎等問題有密切的關連。簡單來說,良好的口腔照護也與全身的健康息息相關!

首先是牙膏和牙刷建議的挑選方式:一般我們會建議使用動物專用的牙膏,主要是因為毛孩不會把牙膏吐出來,所以牙膏使用的成需要和我們一般用的牙膏不太一樣,另外動物用牙膏會通常帶有肉類香氣,也可以增加狗狗的配合程度。而牙刷選擇方面,建議選刷頭較小的牙刷,比較能夠較深入的清潔細節部份,刷毛部分盡量柔軟,在清潔時比較不會造成牙齦或牙齒受傷。

至於訓練讓狗狗習慣刷牙的方式,可以先讓狗狗舔舔牙膏、習慣一下牙膏的味道,再來把牙膏擠壓入刷毛內,避免牙膏被狗狗一口舔掉。刷牙的時候一開始可以先從側邊較容易刷的牙齒刷起,剛開始的時候一次只刷幾顆牙也沒關係,記得刷完後要給牠一些正面的鼓勵,像是擁抱、稱讚、陪牠玩耍、散步等等。等到狗狗比較習慣刷牙後,慢慢地再延伸我們清潔的範圍,等到外側牙齒能夠完整清潔後,再進階到訓練張嘴去刷舌側的牙齒。如果一開始就要去刷狗狗舌側的牙齒,大部分的狗狗可能都不能接受;反之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對狗狗來說普遍的接受度會比較高。

刷牙的頻率最好是一天一次,可以在每天的最後一餐之後幫狗狗刷牙。建議將刷毛以45度角、朝向牙齦部位,並用輕微旋轉的方式刷牙,主要是要讓刷毛可以進入到牙齦溝內以清潔附著的牙菌斑。

另外要說明一下,如果以前沒有幫狗狗建立刷牙的習慣,一開始刷牙可能常常會看到狗狗牙齦有輕微出血,但這是正常現象,並不用過於緊張;大概刷了一到兩周後,出血狀況就會漸漸改善,但如果流血的狀況持續沒有好轉,就會建議帶狗狗到專門的診所去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通常我們會使用一些輔助牙周病治療、具殺菌功能的藥水,來幫助狗狗減少口中細菌數量,以減緩或改善牙周病的發展。現在市面上也開始出現一些新的口腔保健品,以【IN-Plus 犬用好好益菌潔牙噴噴】為例,它的主要原理是利用補充口腔益生菌的方式,去抑制口腔內的壞菌;產品中使用的「KT-11專利口腔益生菌」,經由實驗發現可以抑制造成牙周病的壞菌生長,幫助維持口腔及牙齒的健康。


▲IN-Plus的犬用好好益菌潔牙噴噴(可點擊圖片連結至產品介紹)

因為是要吃進身體裡面的產品,所以第一個重點一定是「安全」:選擇有信譽的國際廠牌,因為這些品牌在研究寵物健康、實證觀察及安全檢測已經累積多年經驗,對於提供寵物相關產品的品質及穩定度上會比較好。

除了安全有效之外,也要「適合牠」:狗狗對產品使用上的接受度也很重要,再好的產品,其效果都有可能會因為「狗狗不喜歡產品的味道」等原因而有所打折。所以除了考慮產品本身的效果,適口性也是我們要關心的一個重點。像【IN-Plus 犬用好好益菌潔牙噴噴】因為添加了香草風味的成分,適口性良好,狗狗接受度很高;另一方面,一般噴劑類產品必須要直接噴在狗狗的口腔裡面才能達到效果,但【IN-Plus 犬用好好益菌潔牙噴噴】添加在食物或飲水中也會有效果,對很多毛爸媽來說,使用上無疑是更為彈性與便利。

最後是「有效」,就像前一題也有提到【IN-Plus 犬用好好益菌潔牙噴噴】主要原理是利用「KT-11專利益生菌」去抑制口腔內會生成牙周病的壞菌,達到減少狗狗口中的壞菌數量,以減緩或改善牙周病的發展。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