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觀看 18.3k

重症毛孩的照護守則:營養支持不可少!|專業獸醫—温琮斐

ICU重症營養補給餵食管住院重症液體液態動物醫院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毛孩獸醫毛小孩寵物
温琮斐 獸醫師 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現任 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內科主任
國立台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碩士
前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教學動物醫院 傳染病門診醫師

由於重症毛孩常因各種原因導致不吃不喝,加上疾病會消耗大量熱量,因此短時間內毛孩容易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進而加速疾病的惡化與進展。營養供給是支持療法及疾病控制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給予重症毛孩「適當的營養」是整體治療中的一個重要環節;而營養支持的前提,需要仰賴獸醫師為毛孩做好所需營養的評估,並盡快給予合適的營養。

營養不良會為許多生理機能帶來負面的影響

理想情況下,經胃腸道給予是最安全、最方便也最有效率維持營養的方式。

可是說得容易,實際上重症毛孩時常會發生各種問題而導致「營養支持」這件事受到阻饒,舉例來說:因為罹患胰臟炎而吐得唏哩嘩啦的狗狗,基本上也很難好好進食;腸胃蠕動異常的毛孩,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諸如此類的狀況而增加難度。
但如果沒有好好餵食(或是灌食),後續可能會發生更嚴重的狀況,比如:無法合成白蛋白,導致藥物無法被白蛋白攜帶,進而影響療效變差、腸胃黏膜保護變差、離子失調等棘手的情況。

獸醫師如何幫重症毛孩做營養評估

毛孩的營養狀態會根據牠們食慾下降的時間長短、是否出現體重下降、嚴重的嘔吐或下痢、體態消瘦、肌肉量減少,以及病程的長短來評估風險的高低。獸醫師常使用體態評估系統(body condition score, BCS)來為貓犬的體態做分級,而根據觸診肌肉量的差異來評估肌肉量也是重要的營養狀態指標。

營養不良或風險高的毛孩需要立即的營養支持與更積極的營養照護,如:放置鼻餵管或食道胃管;如果發生因嚴重嘔吐,或是消化道有破損但沒繞道放置餵食管等狀況,導致經由腸胃給予營養的熱量已經無法達到患貓患犬50%的能量需求時,才會需要補充靜脈營養(也就是俗稱的營養針)。

值得一提的是,應該在就診的當下就應盡快穩定重症毛孩的水合及矯正離子酸鹼的平衡,並給予營養支持

視重症毛孩的狀況給予合適的處理

營養支持的目標是優化蛋白合成且維持體態,一般來說,狗狗須提供5-6g/100kcal的蛋白質,貓咪則須6-8g/100kcal的蛋白質,以達到重症病患的需求。若是特殊狀況,則會視患貓患犬的狀況來做調整,如:如果是尿毒很嚴重,或是肝衰竭誘發肝腦症神經症狀的毛孩,需要降低蛋白攝取,約3-4g/100kcal左右;如果是糖尿病或高血脂的毛孩,需要減少飲食中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的含量。

至於要放什麼樣的餵食管基本上是根據動物的狀況,食道胃管的好處是不見得需要麻醉,可以用在虛弱的動物;但壞處就是只能灌比較水的食物,而且不能放太久,大多建議是一週以內。
食道胃管需要麻醉,且需要在頸部皮膚造出小小的洞口讓管子經過,相對而言可以灌比較濃稠、卡路里比較多的食物,也可以放比較久、甚至到一個月;胃管的麻醉深度更深,且算是相對較大的手術,風險也較高一些,好處是可以繞過食道,也可以給予高卡路里的食物;而腸管並不常用,大多是用來繞道才會使用,可以放數週。

重症毛孩所需的營養及餵食方式重點

雖然依據不同的病情跟手術的項目,每隻毛孩的恢復期及狀況不一,營養需求多少會有些不同,不過整體的需求如下:

一、高熱量
重症毛孩容易出現厭食情況,也常有新陳代謝過速的問題,而新陳代謝率與疾病嚴重程度成正比(越嚴重則代謝越快);因此需要高熱量的食物來提供每日的能量需求。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久未進食的毛孩會從熱量需求的1/4左右開始進食,以避免再餵食症候群引起嚴重的離子失衡,獸醫師會慢慢增加量以達到營養需求。

二、適當的蛋白質
重症毛孩會分解降解體內儲存的蛋白質,因此蛋白質也是最重要的營養需求之一,可協助並維持肌肉的質量。

三、液態型態
重症毛孩需要能盡快透過腸胃道餵食又好消化的食物型態,而「液態」是最理想的選擇。

統整以上特性,一般獸醫師會使用Royal Canin皇家專為重症貓犬設計的ICU貓/犬重症營養補給配方ICU犬腸胃道低脂配方ICU貓腎臟病配方貓/犬恢復期營養補給配方罐頭,基本上已能夠滿足重症貓犬的不同需求;其營養補給液及罐頭的質地細緻,適用於各種管徑大小的餵食管來順利灌食。此外,還有熱量密度較高(2kcal/1mL)的食物選擇,讓重症毛孩在虛弱的狀況下也能攝取到足夠的熱量。

營養不良會造成代謝混亂及身體組織的消耗,對於傷口癒合、免疫功能、骨骼及肌肉強度都會帶來不好的影響,連帶產生預後不良;而提早提供營養支持可以幫助重症毛孩提高復原機率,並減少上述因營養不良所造成的衝擊。

除了營養支持外,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需要毛爸媽積極配合獸醫師的治療計畫和日常照護建議,有了毛爸媽的陪伴與鼓勵,毛孩一定能夠好得更快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