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6.觀看 6.0k

靠飲食也能在夏天養出好「毛」孩|PetTalk愛寵健康談

皮膚毛髮保健液態劑mybeau皮膚補毛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台灣天氣的溫度及溼度對毛孩的皮膚有一定的影響力,高溫過溼的環境,容易破壞皮膚最外層的表皮障壁,滋生細菌感染。天氣過熱時,身體中的免疫細胞會受到高溫較為活化,這就是為何毛孩夏天常過敏。使室溫保持在22至25度,可預防毛孩產生過敏症狀,也可改善搔癢狀況。

5招看毛髮健不健康

要照顧毛孩的毛,第一步就是學會觀察出毛孩的毛髮健不健康:只要有「毛髮稀疏、沒有光澤、不平順、皮屑增加或是搔癢等」5種症狀,就是警示燈響起了!不正常的皮膚異味也是不健康的前兆喔!

毛髮不健康是一種警訊,除了美觀問題外,當身體營養不佳、免疫力下降時,毛髮是第一個被反應出來的位置!過敏或是不正常不對的飲食也會容易在皮膚毛髮出現症狀,所以只要看到「毛」出問題,也代表毛孩身體健康出狀況,這時候就要帶毛孩去給獸醫師看看囉!

毛孩擁有健康又柔順亮麗的皮毛,帶出去真是有面子!但你知道不同的品種、年紀、過敏反應、環境、濕度、寄生蟲、洗澡頻率等,都會影響毛孩的皮毛品質嗎?柔順皮毛需要外部的清潔、梳理之外,內部的營養攝取調理更是重要。

 

一、外部清潔、梳理

1、洗澡:

洗澡也是一門學問,正確的洗澡方法更是毛孩擁有亮麗毛髮的關鍵。需要注意的事項有:
1、洗澡前先梳理皮毛,將纏結在一起的毛梳開,防止皮毛打結更加嚴重。梳理時可以一手握住毛根、另一隻手梳理,減少狗的疼痛感。
2、洗澡水溫度不宜過高過低,一般春天36℃;冬天37℃為宜,水過冷過熱,都不利毛孩的毛囊。
3、防止洗毛劑進到牠的眼睛和耳朵裡,沖水時要徹底清洗,不要讓洗毛劑留在身上,避免刺激皮膚而引起皮膚炎症。
4、不要將洗毛精直接滴/擠在毛孩身上,先在旁邊用水稀釋後再淋上身體搓洗。因為直接滴上去的話,很容易那塊位置沒有沖洗乾淨,反而容易引起毛孩不舒服。
5、洗澡應在下午或中午進行,不要在空氣濕度大或陰雨天時洗澡。由於洗澡後會除去皮毛上不少的油脂,千萬不要把剛洗澡完的毛孩直接放在陽光下曬乾。
6、洗澡不能太頻繁,頻繁洗澡會將保護皮毛和皮膚的油脂層洗掉,可能會引起皮膚疾病,也會使毛髮乾燥分叉。

2、梳毛:

(1)梳毛時使用毛孩專門的工具,不要跟人用一樣的梳子和刷子
(2)梳毛動作不能太粗魯否則牠會疼痛,梳理敏感部位(如外生殖器)附近的皮毛時更要小心。
(3)注意觀察牠的皮膚,發現蚤、虱等寄生蟲,應及時使用驅蟲治療

3、日光浴和充足的運動:

日光浴對毛孩的毛髮健康絕對有利。適量的紫外線照射可以殺有害細菌,再加上充足的運動,更可發刺激它的血液流通,從而幫助它長出健康的皮毛。且曬太陽對於維他命D的轉化跟合成是有幫助的,而維他命D對於骨骼,身體內鈣磷代謝上很重要 (但以毛孩而言大多是從飲食獲得維他命D,並且有其他合成機制),另外曬太陽可以幫助調節體溫及幫助皮毛減少濕氣。但獸醫師提醒愛寵朋友特別注意,適度的陽光是有助益的,但是別忘了做好防曬措施 ,以免因為過度曬太陽導致曬傷及皮膚癌!

 二、食物營養攝取

皮毛好壞和毛孩的營養有直接關聯,想要毛色好,就要吃好吃滿!

1、什麼營養能夠改善毛孩的皮毛?

(1)蛋白質:
能夠保障毛孩毛髮的生長質量,讓毛髮生長更快、也更結實,還可以改善毛髮分叉。尤其對於長毛狗來說,蛋白質充足就更不容易出現斷毛。

(2)維生素E:
具有抗衰老、抗氧化的作用,能提高肌體免疫力,保護細胞膜的完整與功能,維護皮毛的健康。

(3)維生素D:
骨骼正常鈣化主要物質,它能促進腸道對鈣磷的吸收,幫助皮毛吸收和分解養分。

(4)脂肪:
保證皮毛光亮的主要物質,還能夠幫助它吸收其他營養。缺乏脂肪會使毛孩皮膚發癢、皮屑增多、皮毛粗糙乾燥。

(5) 不飽和脂肪酸:
不飽和脂肪酸是目前針對皮膚上最普遍的營養成份,常用來控制皮膚搔癢的必需脂肪酸omega-3及omega-6,常見的來源為魚油、亞麻籽油,主要該成分可以幫助減少過敏反應、改善皮膚乾燥、並促進皮毛的修復與健康。因此常用在毛孩因細菌性、黴菌性或過敏性的皮膚疾病。

 

2、吃什麼樣的食物才能保證毛孩皮毛健康?

(1)專業糧食
專業糧食採用營養專家制定的配方,可有效地照顧毛孩各方面的需求,微量元素和脂肪含量的平衡能夠好好補充均衡營養。

(2)補充蛋白質和脂肪的食物
適量的瘦肉、煮熟的蛋黃、植物油等,都有助於皮毛光澤度的改善。蘆薈也是不錯的選擇,可舒緩及修復受損皮膚,促進癒合。但請適量,攝入過多會造成很多其他問題,所以準備這些食物時不能太多。

(3)補充寵物專業保健產品
mybeau專業保健系列的皮膚毛髮保健液態劑高適口性的專利「液態」補充劑提供99.5%的優異吸收率,降低營養破壞和減少流失,含有各種皮膚所需胺基酸。維持皮毛健康,有助於修復受損皮膚,加強抗氧化能力。

每隻狗狗的狀況都不同,建議還是以平時就診的醫師指示及現場檢測,再去做挑選為主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