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觀看 25.5k

沒有天生愛咬人的狗,只有後天會不會教的主人|PetTalk愛寵健康談

磐石磐石5PetTalk說寵物認知及情緒異常寵物照養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總是有許多狗狗攻擊主人或是陌生人,而且更多的是攻擊小朋友的事件頻傳,但是到底狗狗咬人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原因造成,就讓我們來一起了解原因吧!


家犬為什麼會攻擊人呢?

要了解家犬為什麼變得會攻擊人,就要先了解原因所在,以下針對幾個面向來跟大家介紹,愛犬為什麼變得會攻擊人!

1.膽小害怕

有些狗狗天生比較膽小,往往熟睡中突然被驚醒,直覺反應就是遭受攻擊,需要反擊回去,於是就會不分對象直接開咬(甚至於自己的主子也不例外)。

如何預防?

當看到狗狗在熟睡時,請不要突然用力拍打,可以站在安全距離大聲呼叫,或是用玩具輕輕丟在狗狗身旁,試著讓他從睡夢中醒來。

2.佔有慾

狗狗的基因中含有灰狼的血緣,因此牠們與狼群一樣有強烈的社會意識和領地意識。當有人侵犯牠的空間,並感受到有威脅時,就會進而攻擊對方;除了空間以外,食物、水碗、玩具,甚至於睡墊,都有專屬自己的記號,不容許別人碰觸!

如何預防?

如在室內,進入狗狗空間時動作放輕,不要讓牠們感覺到有威脅性,也可以長期訓練由主人或是外人先進入空間,在讓狗狗進來,降低狗狗對於空間的佔有欲,以及不要與狗狗玩搶奪遊戲,

如在戶外,請記得幫毛孩配戴透氣口罩,繫好牽繩,不要讓別的狗狗離的太近,以防因不美好的距離而開始攻擊。

3.護主/護犢

當狗狗覺得重要的東西有危險時,也會直接展開攻擊,最常看到的就是狗狗為保護主人或是自己的小孩,而展開的攻擊行為。

如何預防?

如有嚴重護主行為,建議可以找專業的行為學獸醫師進行訓練;如果是剛生產的狗媽媽,請不要擅自接近小小狗,讓狗媽媽有不安感,進而發生攻擊行為。

4.幼犬期缺乏教導

有些狗狗自主支配意識較強,不會把主人當作"主人",而是看作相同等級的動物,當主人要控制狗狗時,狗狗覺得不應該被主人支配,就會產生反抗攻擊行為;另一種則是在幼犬時期,未及時矯正狗狗"咬人"的行為,久而久之讓狗狗認為這是正常且開心的事情,因此容易在過度開心的情況下,一不小心就變成哀痛地咬傷事件。

如何預防?

從生活中的小事來建立主人的威信,例如散步時走在牠的前面,而在家玩耍時,減低和狗狗玩咬人的遊戲,可以透過正確的寵物玩具,甚至是益智遊戲,來讓狗狗舒壓,又達到和主人互動快樂效果!

5.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種會讓狗狗腦中樞神經受病毒感染的疫病,所以當狗狗感染到狂犬病後,就可能發生不自覺攻擊人的狀況。

如何預防?

狂犬病疫苗目前是法定必打的預防疫苗,當有注射了狂犬病疫苗就會有了保護力,自然就能減低患得狂犬病的機會。

另外,若是天生基因中就屬掠奪性的犬種,像農委公告的屬於鬥犬的比特犬、日本土佐犬、紐波利頓犬、根廷杜告犬、巴西菲勒犬、獒犬為危險犬種,法定這些犬種出入公共場所時,要有成人陪同且繫上長度不超過1.5公尺的牽繩,並佩戴不影響犬隻散熱的透氣嘴套,好保障他人或他犬的性命安全。

每隻狗狗的個性與眉角都不同,尤其是居家和外出的個性可以有天壤之別的差異,若是有上述情況的狗狗,主人可以先了解讓牠動怒的開關是什麼,在情況發生之前,先作好預防;或是直接請教行為學的獸醫師,學習如何改善攻擊行為。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