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觀看 109.6k

6招守護臘腸避免癱瘓|PetTalk愛寵健康談

關骨好關節保健液態劑mybeau活動力下降椎間盤突出‬脊椎病症退化性關節炎髖關節發育不良Omega-3葡萄糖胺臘腸關節護理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飼養臘腸狗前,主人們都應該要了解狗狗相關疾病,不管是意外造成的傷害或是遺傳性的疾病,飼主們都需要在生活上多加留意小心,很多突發或是慢性的狀況都可透過事前了解症狀來預防避免病情加重,畢竟預防勝於治療,但如何預防?請各位爸爸媽媽們往下看,我們會分為行為與飲食兩大方面為大家介紹:

臘腸狗介紹

首先,先為大家介紹臘腸犬,原產於德國,屬於群獵犬,專門用來獵獾以及兔子等小動物。體長短腿,毛色多達10多種以上,如黑色和褐色、深咖啡色、紅色、奶油色等。

而現在當作寵物用的臘腸犬,共有長毛、短毛、剛毛3種,個性穩定而溫和、聰明、充滿好奇心,並具熱情、黏人等特性,由於體型關係,脊椎長,負擔較重,需避免上下樓梯、跳躍等動作,否則容易出現椎間盤易位、脊椎長骨刺等疾病問題,需要特別留心! 另外,在營養補充上我們也必須多多注意(下方會有詳細說明)

臘腸狗天生易有椎間盤疾病問題

在台灣導致狗狗癱瘓的第一名原因是椎間盤突出,其次為車禍意外所造成的脊椎骨折,再來則是脊椎腫瘤。在各個犬種中,長毛臘腸是發生機率最高的第一名,短毛臘腸暫居第二。而4到7歲發生頻率最高。

癱瘓的徵兆

首先讓我們先了解狗狗癱瘓分級,脊髓損傷造成的癱瘓一般分成五級:
一級:狗狗可步行,但是有背痛的情形。
二級:影響行走能力,走路搖搖晃晃
三級:無法站立,但後腳仍可活動。
四級:後腳無法活動,多數的狗狗有尿失禁的問題,但後腳仍然有深層的痛覺反應。
五級:癱瘓,後腳除無法活動以外,同時也失去了深層痛覺的反應。有少數的狗狗會有脊髓軟化的現象,蔓延脊髓壞死神經,最終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從行為到飲食-照顧6重點 

由日常行為上來說:由於臘腸犬的「體長腿短」特色,使得臘腸犬的脊椎與四肢隨時都必須承受不小的負擔,因此只要會讓脊椎產生彎曲的行為都應該盡量避免,如上下樓梯、跳躍、前肢站立或過胖。最好能從小教導訓練,才會養成不隨便跳上跳下的好習慣。

1、勿爬樓梯、跳上跳下
盡量別讓狗狗爬樓梯;若是無電梯的公寓,用抱的比較妥當。 臘腸犬重心及反應較差,容易發生骨折,在客廳的沙發區,可放個小凳子,緩衝四肢與地面接觸時的衝擊力。

2、抱狗要托臀
由於狗狗的體型較長,因此千萬不要只從前肢抱起,一定要一手先托著臀部,一手環抱前胸來抱起,即可避免增加身體重量的負擔。 

可以參考此影片【獸醫師示範1分鐘教你抱臘腸

3、止滑
地板如果是易打滑的材質,可以鋪上止滑墊,避免打滑造成關節負擔

4、運動
建議以短程、頻繁的散步方式或游泳比較適當,因為當牠們的體重增加的話,也會增加其關節的負擔,然而說到關節負擔,除了合適的運動外,在飲食上也要特別注意。

5、飲食要控制
太肥太胖的身材會造成身體及關節承受的壓力增加,因此應該注意牠們的飲食,不要隨意餵食高油高鹽人的食物,幫助牠們維持理想的體態,以減低關節的負擔,然而隨著年齡增長,狗狗也會需要各種關鍵營養素來支持。 

6、補充葡萄糖胺和軟骨素 
(1)葡萄糖胺:
-動物及人類體內的一種胺基糖,存在於軟骨與結締組織的各處,也是形成軟骨細胞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
-人類與動物都可以在體內自行合成,只是隨著年齡的增加,合成的速度趕不上分解的速度,進而影響關節內細胞的新陳代謝
-可刺激軟骨細胞生產膠原蛋白及蛋白多醣,修護受損的軟骨組織

(2)軟骨素:
-大量集中於關節的軟骨中,可以使軟骨細胞保有足夠的水分以達到緩衝、潤滑的作用,因而增強關節緩衝能力,減少摩擦和疼痛

而葡萄糖胺加上軟骨素時,會產生相輔相成的作用。葡萄糖胺與軟骨素存在於滑囊液之中,能達到潤滑和修復關節的作用,並且減輕疼痛;而不痛犬貓才會願意多運動,藉以強健肌耐力,使肌肉發達可減輕關節的負擔。可以選擇mybeau專業保健系列的關骨好關節保健液態劑,其中除了含有葡萄糖胺與軟骨素,還有紐西蘭綠唇貽貝等多種預防關節疾病的營養。

(3)紐西蘭綠唇貽貝:
紐西蘭特有種,原產於紐西蘭南島的原始海域,為一種雙殼軟體動物,廣泛分布在紐西蘭大陸近海區的潮間帶。紐西蘭的這些浮游生物高濃度的天然抗氧化劑,而紐西蘭綠唇貽貝在吸收浮游生物並轉化成自己身體的過程,同時吸收了高濃度的抗氧化劑,使得綠唇貽貝及提煉出的萃取物,含有大量的omega-3脂肪酸和天然的葡萄糖胺。

綠唇貽貝含珍貴蛋白質、脂肪、omega-3脂肪酸、和高量的粘多醣(MPS)和醣胺多醣(GAGs),對於關節和結締組織的健康和呵護有極佳的效果。

年紀輕、非臘腸,還是要保健關節!

造成關節疾病的原因有許多,並不一定是高齡或是臘腸等短腿狗才會有的專利。除了有些可能因遺傳的先天性髖關節不全,也有可能是因為後天的問題所造成(像是很愛跳上跳下、過度劇烈運動、肥胖等),因此注意上述6大細節,才不會演變或加劇關節問題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