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5.觀看 5.7k

【PetTalk來開箱】新手貓奴須知,貓咪需要定期吐毛球的原因|專業獸醫—何佳琪

何佳琪毛球控制紐崔斯紐崔斯CARE+飼料祐康動物醫院毛球症PetTalk毛孩吐毛球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何佳琪 獸醫師 祐康獸醫院
現任 祐康獸醫院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學士
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碩士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貓咪的舌頭具有特殊的「乳突構造」,就像一個一個小小的倒鉤狀,可以幫助貓咪『刮』除毛髮上的灰塵與髒污。因為這樣特殊的舌頭結構,所以當貓咪在舔毛時,多少會把身上的毛髮一起拔起、吞下。所以貓咪必須適時地把吃下去的毛髮吐出來或排出來喔!


「我的貓昨天忽然發出『咕嚕嚕…』的聲音,然後就吐了一灘濁濁的液體,看起來好像還有混著一些毛,請問牠是生了什麼病嗎?」獸醫師常常會在診間遇到新手貓飼主很緊張的這樣問,而養貓多年、經驗豐富的貓飼主可能會先觀察貓咪吐了什麼東西,再決定要帶去動物醫院檢查,還是默默打掃乾淨就好。

祐康獸醫院何佳琪獸醫師解釋:「貓咪每天大概會用1/4醒著的時間理毛,就跟我們刷牙洗臉一樣,貓咪通常會在剛睡醒或吃飽飯後舔舔毛。貓咪的舌頭具有特殊的『乳突構造』,就像一個一個小小的倒鉤狀,可以幫助貓咪『刮』除毛髮上的灰塵與髒污;或是在吃飽飯後消除身上沾到的食物氣味。因為這樣特殊的舌頭結構,所以當貓咪在舔毛時,多少會把身上的毛髮一起拔起、吞下。所以貓咪必須適時地把吃下去的毛髮吐出來或排出來。所以如果發現貓咪的嘔吐物是『胃液混合著一小撮毛,或是一坨毛團』,而且精神食慾都正常的話,就不用太緊張,因為這是正常的生理性嘔吐。」

何佳琪獸醫師接著說道:「相反地,我也有遇過飼主跟我說他們家的貓好像從來沒有吐過毛球。如果是這樣的情況,反而要注意貓咪會不會因為長期累積這些吞進去的毛髮、沒有適當排出而變成『毛球症』。因為消化道或胃裡堆積太多毛髮,最後結成一大團毛球,造成貓咪便秘、腸道阻塞或其他更嚴重的問題。『毛球症』會讓貓咪出現沒有食慾、乾嘔、精神越來越差的症狀,一定要馬上帶貓咪就診!」

平日裡,除了透過幫貓咪梳梳毛來清除牠們身上的廢毛,減少貓咪舔進的毛髮;透過攝取特定食物內容促進貓咪適量排毛也是一種方法!以【紐崔斯CARE+系列】【毛球控制配方飼料】來說,成分中額外添加了膳食纖維、鳳梨萃取物及Omega-3及6脂肪酸。根據臨床研究顯示,如果貓咪每日攝取4-15%的膳食纖維,可以改善毛球在腸道阻塞及毛球症的發生率,因為這些非水溶性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減少毛團纏繞在一起形成團塊的機率;而許多實驗也證實適量的Omega-3及6脂肪酸能夠強健並維持動物的肌膚與毛髮健康。

【紐崔斯CARE+系列】毛球控制配方飼料

• 美國推薦評鑑權威雜誌(WDJ)公開的飼料評比網站(DFA)雙重推薦。
• 膳食纖維幫助腸道的毛球排出。
• 添加豐富的Omega-3及6脂肪酸來源,幫助貓咪維持健康的皮膚和毛髮。
• 天然鳳梨萃取物增加腸道蠕動。
• 獨家「益生錠」,由南瓜、菊苣根、薑黃和生薑等天然成分壓縮而成,含有豐富營養,支持毛孩整體腸道健康。
• 可溫和地刺激毛髮通過消化道,進而幫助減少毛球的形成。


【紐崔斯CARE+的毛球控制配方】能夠幫助貓咪排毛,主要是因為添加了「膳食纖維」和「鳳梨萃取物」。由於貓咪是標準的肉食性動物,幾乎無法消化膳食纖維,所以當膳食纖維進入到貓咪的腸道內,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塊會吸水的海綿,它能夠增加糞便的水分、體積和柔軟度,促進貓咪的腸道蠕動並加速糞便經過腸道的速度,同時也一併把腸道和胃中的毛髮排出。

此外,【紐崔斯CARE+的毛球控制配方】中的「益生錠」還能夠幫助維持貓咪腸道的整體健康,是由南瓜、菊苣根、薑黃等成分組成。

南瓜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貓咪消化、調節腸胃蠕動、避免脹氣及便祕,是天然是排毛聖品。

菊苣根所含的「菊糖」很常作為益生質的纖維,可以促進腸道益菌的活性。

薑黃的主成分「薑黃素」也能透過刺激腸道益菌生長來抑制害菌滋生,維持腸道菌叢。

最後何佳琪 獸醫師也要再特別提醒貓飼主:雖然比起其他動物,貓咪相對容易有生理性嘔吐的現象。不過造成貓咪嘔吐的原因其實很多,也不能單純地認為每次嘔吐就一定是在吐毛球或消化不良;例如腎臟損傷、肝膽功能異常、內分泌疾病、腫瘤,甚至腦部問題…其實都有可能是造成貓咪嘔吐的原因。
所以一旦發現貓咪嘔吐的現象過於頻繁,或是嘔吐完後,食慾、精神狀況每況愈下,一定要前往動物醫院一趟,請專業獸醫師為貓咪做更詳細的診斷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