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觀看 8.5k

【抗菌大小事】給毛孩一個安心又安全的居家環境|專業獸醫—王小玲

黴菌除菌燈除菌VioClean王小玲PetTalk全國動物醫院毛孩細菌消毒殺菌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王小玲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台北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前 田中政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面對病菌一波一波的肆虐,我們雖然可以使用清潔劑來做到消毒、潔淨的目的,但毛孩的皮膚是直接接觸家中環境(尤其是地板)的第一線,很難用酒精或漂白水來消毒啊~~~
究竟有什麼比較令人安心的抗菌撇步呢?


隨著夏天的到來,天氣逐漸炎熱潮濕。你以為夏天就比較不會生病感冒發燒嗎?No~~~!病菌們並不會在夏天睡覺;相反地,細菌其實更喜歡在夏天出沒!

台灣是典型的海島型氣候,每逢夏天唯二的感受就是「悶」、「熱」,各地相對溼度動輒70、80%。高溫潮濕是細菌和黴菌的最佳環境,不論人還是毛孩們,在潮濕的環境中待久了不僅不舒服,還會造成免疫力、皮膚、腸胃道等病症;對毛孩來說,最常見的就是濕疹、趾間炎、腹瀉等等。

面對各種病菌一波一波的肆虐,到底還能怎麼做才能達到有效殺菌,為毛孩創造更安全健康的環境呢?

什麼是「殺菌燈」?為什麼只是開燈也能殺菌?

提到「消毒」,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不外乎是:酒精、稀釋漂白水、次氯酸水、乾洗手…等,但為了避免「化學殺菌」對毛孩的身體造成影響,現在有更新的「物理殺菌」:也就是開燈就能殺菌的殺菌燈

一般市面上較常看到的是「紫外線殺菌燈」,其殺菌方式是在密閉空間內開燈,定時定期執行殺菌工作。

紫外線殺菌燈的原理,是利用高能量、短波長、看不見的UV-C光線直接將細菌的DNA破壞並殺死;雖然擁有可以短時間殺死細菌的威力,但短波長的光線照在身上很快就會使皮膚有灼熱感甚至曬傷長時間曝曬更可能造成白內障、角膜炎等眼部傷害因此在使用紫外線殺菌燈進行殺菌時,一定要在空無一人(毛孩)的空間中,才不會造成傷害。

此外,除了對人體(毛孩)有害,UV-C光線會破壞塑膠結構,經過一段時間照射,物品或家具就可能會有發黃甚至龜裂的情況發生,所以也不適合在有塑膠物品的環境中使用

隨著科技的發達與更人性化的需求,出現了「白光除菌技術」,經國內外實驗與研究證實:取自普通可見光中的特定波長,能激發微生物中的「紫質分子」進行光活化反應(人、動物、植物體內的紫質含金屬離子,與微生物不同,照射無法產生光活化反應)。這種反應會使微生物體內細胞分子產生活性氧化物(ROS)當ROS累積到一定的量時就會讓微生物(如: 細菌、黴菌)自然死亡

紫外線殺菌燈 V.S 白光LED除菌燈

對於很多朝九晚五的毛爸媽來說,這無疑是個很方便的「偷吃步」。想像回到家一開門,就聞到家中充斥著狗尿墊上的味道、貓砂的味道、飼料吃一半/沾了口水後的飼料味…由於臭味背後的關鍵就是「有細菌產生」,只要上班出門前開燈,就像開啟一層「抗菌除臭」的防護罩,光線照到的範圍,細菌和黴菌會漸漸自體瓦解,就能在不傷害毛孩身體的情況下,有效減緩家中細菌的孳生,以及臭味/霉味的產生喔!

清潔方式比一比

在密閉空間下,「物理殺菌」有別於傳統使用化學藥劑的清潔方式,就算長期重複使用也不會讓細菌產生抗藥性,家中如果有抵抗力較弱的小朋友,或是身上比較容易藏匿細菌的毛孩,不妨可以試試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