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觀看 5.2k

入冬警報!別輕忽毛孩關節照護|PetTalk愛寵健康談

健檢PetTalk關節炎毛孩摺耳貓紐西蘭綠唇貝軟骨素臘腸犬黃金獵犬柯基退化性關節炎Omega-3葡萄糖胺拉布拉多老貓老狗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退化性關節炎是因關節發炎而產生慢性疼痛。
在美國,約有20%大於一歲的狗狗罹患關節炎意即:每五隻狗狗就有一隻關節炎的困擾!
每當天氣一冷,毛孩就會發作得更厲害!


最近氣候變化大,不僅氣溫開始下降,乾燥及潮溼的時日也持續地交替。
毛爸媽們是否開始注意到,每當天氣變冷的時候,家中寶貝會逐漸變得不想動、一臉愁容、起身困難、動作僵硬,甚至稍微動一下就會大叫呢?

人類飽受關節炎之苦,毛孩又何嘗不是?只是牠們無法表達而已。
一般常認為這是動物老化後無法避免的情況,所以經常被忽略。

犬貓年輕時,肌肉的氣力夠、關節靈活度也很好。
隨著年紀漸增及關節磨損而導致活動力大幅的降低,長年累積下來,關節難免會有所損傷;再加上歲月的摧殘增加,
若沒有保養得當,必然會引發關節疼痛。
往往天氣一冷,會發作得更明顯,好像全身關節必須加上潤滑劑才能運作一樣,每走一步,關節都很吃力。

造成犬貓關節炎的主要原因

罹患關節炎的原因很多,以下3點是常見主因:

品種犬貓的天生缺陷
如:柯基、臘腸犬(身長、腿短)、拉不拉多、黃金獵犬(髖關節先天發育不全)、蘇格蘭摺耳貓(軟骨先天發育不全),皆屬於關節炎的高危險群。

長期過度運動,使酸性物質增加
由於長期過度運動,導致毛孩體內的酸性物質過多,滑液囊和軟骨遇酸溶解於是天然的保護屏障消失了骨骼末端隨之突起、增生因此限制了關節的運動,對毛孩的行動造成極大的不便;此外酸性物質的擴張,也造成體內鈣的大量流失,引發運動後的肌酸痛。

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間接影響
除了常見的上下樓梯外,若家中地板過於光滑(如:原木或磁磚材質)使毛孩在無意間拼命踢腿,造成腿部不必要的負擔。
尤其是大型犬,假如缺乏運動又過重,就很容易患上關節炎。

由於每隻毛孩感受疼痛與耐痛的能力不同,所以牠們表達疼痛的方式也不一樣,需要毛爸媽細心觀察才能發現。

預防關節炎,可從基本方法開始

為避免對關節炎造成過度的負擔,一定要注意毛孩的體重控制,並透過適度的運動活動關節、維持肌肉。

開始進入7歲高齡期時,則要特別注意關節保健,可補充寵物界維骨力—必需脂肪酸(如深海魚油或綠唇貝中的Omega-3脂肪酸)其能減低關節的發炎反應,針對舒緩發炎非常有效,進而保護關節過度磨損及改善舒適。

毛孩有問題,隨時線上諮詢獸醫師

關節炎是一種不可逆疾病,最好的方式便是從「預防」做起,當家中寶貝已進入熟男熟女的階段,除了定期健檢不可怠惰外,平日也要多多觀察毛孩是否有任何異狀。

《寵物健康護照》讓毛寶貝好依「賴」

1. 直接點擊加好友:LINE加入好方便~又不佔記憶體
2. 手動加好友:LINE→加入好友→搜尋ID @pettalk

★這邊看簡單登入及註冊步驟

點選功能欄的「寵物健康護照」進入,並點選中間貓掌的「問問題」。

  

點擊發問欄並輸入問題,按下發佈即發問成功!
專業獸醫師就會在24小時內回覆你的問題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