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觀看 10.8k

別認為貓咪愛乾淨就疏忽了日常護理|專業獸醫—王善群

毛球症寵物照養PetTalk王善群貓草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梳具指甲剪化毛膏寵物美容寵物
王善群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文心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貓咪是天生的清潔達人,對於身上的髒污幾乎是零容忍,但即使貓咪每天幫自己梳毛、整理,還是有些日常護理是貓奴們不得省略的。



我家貓咪好像很少在吐毛球耶,那要怎麼辦?
到線上詢問獸醫師最快啊!https://lihi1.cc/R871c


每天幫貓咪梳理廢毛,減少毛球症風險

貓咪每天都有代謝性的掉毛,到了換季時期更會大量掉毛,這些被吃進去的毛髮,有些貓咪可以順利的將它們排出來(嘔吐或排泄),但有些貓可能就沒那麼順利了。

當吞入的毛髮持續增加又無法排出時,就會囤積在腸胃造成消化道蠕動異常,變成「毛球症(Hairball Symptoms)」。
別以為毛球症沒什麼,若置之不理的話可能會衍生出許多併發症,如腸梗塞、腸套疊、慢性腸炎等腸道疾病。

【護理一點通】
每天幫貓咪梳理身上的廢毛,最好使用貓咪專用梳子梳齒間較密集才有辦法抓住細軟的貓毛,否則每次梳毛就會讓家裡變成「毛毛滿天飛」的雪景。

※額外小知識補充:
有時候貓咪掉毛不一定是季節緣故喔!
假如是身上某一區塊異常性掉毛,就要考慮是否為病理或心理因素,無論是環境或寄生蟲引起的皮膚過敏,或是壓力導致,都不該輕忽嚴重性,必須趕快帶貓咪到動物醫院確診並對症下藥!


(圖片來源:►拉姆有幾噗◄貓咪也有粉刺下巴!日常臉部清潔|影片截圖)

貓咪下巴歐密馬?原來貓也會長粉刺

有時候會看到貓咪下巴或嘴唇周圍有一點一點像黑色煤渣似的東西,其實就是所謂的「貓粉刺」,與人類的黑頭粉刺一樣是常見的皮膚症狀。

造成貓粉刺的原因不同,諸如舔毛清潔不夠皮脂分泌旺盛內分泌失調貓碗不常清潔等。
一般不會影響貓咪健康,但是當貓粉刺繼發感染毛囊蟲或皮膚黴菌時,就會形成毛囊炎等皮膚疾病。

【護理一點通】
除了每天清潔貓碗之外,用紗布沾點溫水輕擦貓咪的下巴以順時鐘畫圓的方式把粉刺一個一個「搓」下來;也可以使用市售的[貓咪專用]清潔慕斯神器,哪裡髒就就清哪裡~

定期幫貓咪修剪指甲

貓咪磨爪是屬於生存的基本行為之一,能夠幫助貓咪磨去爪子上的老廢角質,進而露出新長出的指甲;一方面還可將爪子上腺體所產生的味道留在抓痕上,以宣示「領土權」;藉由磨爪動作舒展筋骨,也有舒壓的效果。

就像人類的指甲需要定期修剪一樣,貓咪最少三個月就要剪一次指甲
因為貓爪可以伸縮,無法像狗狗一樣在行走時順便磨爪,加上現代家貓不像生活在野外的貓咪一樣可以用抓樹幹來磨爪,頂多只能抓抓紙箱(更不用說抓傢俱來磨爪了),所以定期修剪指甲並給予貓抓板是非常重要的事!

【護理一點通】
使用寵物專用指甲剪,先壓住貓咪的肉墊,這時藏在裡面的指甲就會露出來,同時用小燈照指甲,確認有避開粉紅色血管後再剪。

如果是比較兇的貓咪,可以搭配頭套+大毛巾,也可以找個孔洞稍微大一點、大小也能剛好包住整隻貓的洗衣袋,把貓裝進去之後隔著洗衣袋再剪。


三個月要幫貓咪剪一次指甲,可是很容易忘記耶
介紹超好用寵物專屬日記 https://lihi1.cc/R871c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