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9.觀看 8.5k

又到梅雨季,毛孩防黴三步驟「清除、清潔、消毒」|專業獸醫—王小玲

梅雨除菌寵物環境抗菌防護液王小玲毛吉次氯酸水搔癢PetTalk異位性皮膚炎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抓癢皮膚病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王小玲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台北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前 田中政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潮濕的梅雨季又來啦!
接連兩三天雨下不停,氣溫也降到20幾度左右,如此潮濕陰涼的天氣,不僅人需要保暖去濕氣,家裡的毛孩也要注意。
濕濕的天氣最容易出現病黴菌,毛爸媽要確實做好「雨後防黴三步驟」,把關自己和毛孩的健康!


第一步驟:清除

將戶外會積水的帆布、容器清空,並清除垃圾,有積水的容器是孑孓的超理想溫床,所以一定要徹底清除,避免病媒蚊孳生,增加感染登革熱(人)及心絲蟲(人畜)的風險

第二步驟:清潔

下雨過後很容易產生污水汙泥,打掃時請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請勿打赤腳或穿拖鞋,避免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感染;等清潔工作結束或卸下裝備後,再用洗手乳或肥皂把手洗淨。

第三步驟:消毒

一般會建議購買售含氯漂白水(NaClO)再加水稀釋100倍來擦拭居家環境,但家中有毛孩的話並不建議使用稀釋漂白水。

漂白水味道嗆鼻、刺激性強,必須在極度通風的環境下使用,此外市售漂白水幾乎都為鹼性,若濃度調配不慎導致濃度太高,一樣會刺激我們(包含毛孩)的皮膚及黏膜,也會殘留許多氯化合物,長期下來也會導致間接中毒,即使潔淨了環境卻可能危害健康。

建議可以使用次氯酸水(HClO),化學結構和漂白水非常相似,兩者都含氯。也有很多人會存疑:「既然次氯酸水和漂白水結構那麼像,那是不是把漂白水稀釋後就會等於次氯酸水?」
NO!千萬不是這麼一回事喔!使用後的次氯酸會還原成水、鹽(氯化鈉)、有機醣和微量的二氧化碳等無毒物質,對人體與毛孩來說是比較無害的。
不過使用上還是要注意,雖然次氯酸水相對無害,但不建議直接用它來洗手;另外次氯酸水若是照光、或常常打開接觸到空氣,都可能影響到功效。

或是直接購買市面上有經過嚴格實驗及試驗,證明對寵物無害的專用地板清潔液,也是相對快速也安心的選擇。

其他健康隱患也要多加注意

飽含濕氣的天氣,對毛孩們非常不利,由於身上有紮實的毛髮,常常悶著不只不舒服,也會提高皮膚病的風險,因此為毛孩保持乾爽舒適是很重要的。

除此之外,在梅雨季節飼養方面還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1、毛孩的床鋪被褥、坐墊、絨毛玩具容易滋生黴菌、細菌,建議可先使用寵物專用的滅菌液擦拭一遍後,並在放晴時拿出去曬一曬,或使用烘乾機,保持殺菌及乾燥。

2、打開家中的除濕機,經常梳理毛孩的毛髮,並隨時觀察皮膚是否有紅腫發炎現象。

3、如果食物沒有立刻吃完,要就先處理掉,避免因為食物腐敗孳生細菌,讓毛孩吃下肚後引發急性腸胃炎或其他疾病。飼料雖然可以保存較久,但要注意飼料袋或裝飼料的容器是否有密封好以防止受潮。
此外,一定要天天清潔毛孩的食碗及水碗,可先用寵物專用抗菌液擦拭一遍後再清洗乾淨,達到更全面的抗菌作用。

4、出門記得給狗狗穿雨衣選擇顏色鮮艷的防水尼龍雨衣,避免路上來車因為下雨而沒看到前面有狗狗的風險。回到家後,先噴灑寵物專用滅菌液在雨衣上後,再掛在通風處晾乾。
另外,下雨天散步狗狗難免會淋到雨,但不要因此就幫狗狗改成3天洗一澡;狗狗的皮脂腺跟我們不一樣,如果太常洗澡反而會破壞皮膚的保護層,所以回家後可以用專用的寵物用濕紙巾或擦澡液幫狗狗擦一擦身體和腳底就好。

梅雨季節來襲,在這個容易讓毛孩生病的時期,要多加留意平時的照顧;維護好環境與衛生清潔,這樣毛爸媽跟毛孩才會安心又健康。

以上三步驟提供給大家,必要時期一起多多注意、多多努力!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