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7.觀看 1.8k

夏天玩水但沒打疫苗,小心鉤端螺旋體要了毛孩的命|PetTalk愛寵健康談

磐石磐石3鉤端螺旋體PetTalk毛孩獸醫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每到夏天毛爸媽們假日時會帶著毛孩一同前往溪邊、湖畔旁或是淺水區出遊玩水,但是要注意!不要讓鉤端螺旋體找上門!


鉤端螺旋體小簡介
鉤端螺旋體(Leptospirosis)因為外型長的像扭轉過的橡皮筋,所以有「螺旋體」之稱,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常見的一種人畜共通病菌,會在潮濕溫暖的環境生存茁壯,又能在水中生存好幾個月,所以可以藉由水源、植物或土壤來傳播,感染途徑是經由身上的傷口或黏膜(口鼻咽、眼結膜或生殖道)進入體內,幾乎能感染給所有哺乳類動物,包含人類。

此細菌有不同的病原性菌株(分類定義上稱為血清型),現今已被鑑識出之血清型約有277種。

台灣常見的血清群大概有以下5類:
1、Shermani:台灣特有型別,國外幾乎沒有
2、Canicola:犬型
3、Icterohaemorrhagiae:出血性黃疸型
4、Australis:澳洲型,在澳洲、德國、比利時及日本都很盛行
5、Gippotyphosa:感冒傷寒型
由於狗狗染病初期的症狀並不典型,所以很容易被誤診;如果你是經常帶狗狗遊山玩水的毛爸媽,必須隨時保持警戒,遠離不乾淨的水源和窪地為上策。

鉤端螺旋體的臨床症狀

行動困難、虛弱發抖、食慾不振、嘔吐、下痢(偶爾帶血)、呼吸困難、咳嗽、貧血、黃疸,或是皮膚出血斑、突發性發燒、脫水、全身黏膜腫脹、淋巴結腫大、胰臟炎、血管炎、急性腎衰竭

會發現幾乎包含了所有症狀的病癥,尤其一開始的跡象會讓很多毛爸媽誤以為只是普通感冒,因此很容易誤診。
而鉤端螺旋體的內毒素會造成多重器官發炎,尤以眼睛、腎臟、肝臟、消化系統、神經系統為最常見部位,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狗狗胰臟炎案例,其主因是鉤端螺旋體造成的;同時,身體也會因為抵抗外來者入侵而產生強烈的自體免疫反應。

最好的預防方式:首重疫苗施打和環境衛生

定期施打預防針
選擇效果好、保護力足夠的疫苗。
另外狗狗一旦出門,回家後要確實幫狗狗清潔腳底和身體,以免狗狗接觸到汙染過的水窪,又將它舔進身體。

維護居家環境衛生
雖然鉤端螺旋體很容易透過環境或動物來傳播,但是一般的清潔劑、漂白水、雙氧水或洗衣精都能消滅它,因此居家的消毒清潔、定期清洗裝水的器皿,以及「滅鼠」行動,都是能大大減少鉤端螺旋體傳播的策略。

毛爸媽也要做好自身防護
由於此感染病是人畜共通,除了狗狗需要防護外,我們當然也要從自身做起!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