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9.觀看 21.6k

如何為狗狗選擇安全的除蟲產品|PetTalk愛寵健康談

寄生蟲必剋蝨維克萊姆病除蟲寵物外出心絲蟲毛小孩寵物
羅勝吉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豐原分院
知福惜福 感恩謙卑 毛小孩們 你們最棒

全國動物醫院_羅勝吉醫師坦言:「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是最適合蟲蟲的生長環境了,無論是蚊子、跳蚤或壁蝨都無所不在,雖然沒帶出門散步,只能說毛孩所接觸的環境比較單純,傳播媒介的病原相對比較少,當然得到的疾病機率比較低,但不表示沒有蟲蟲危機,為了自己毛孩健康,還是建議定期做體內外的驅蟲計畫比較好,不然受苦的還是自己的毛孩。」

為了預防寄生蟲們纏上毛孩,請為牠做好安全萬無一失的驅蟲防護罩。在購買驅蟲產品前建議飼主事先做好功課,絕對不是便宜就好,貨比三家才不會被各式各樣的除蟲產品搞得暈頭轉向!以下列出選擇驅蟲產品時考慮的4大方向,以供各位飼主參考。

1. 產品使用方式

市面上的除蟲產品有很多使用方式,購買前看清楚驅蟲產品的使用說明,例如噴劑、皮膚滴劑、口服藥、頸圈……等。滴劑適合老犬或是挑食、腸胃吸收不好的毛孩使用,加上使用方式簡單,只需將狗狗肩胛骨間的毛髮撥開後,沿直線滴藥物在皮膚上,無須擔心狗狗舔舐的問題。滴劑不會進入狗狗的體內(血液),只停留在皮膚上,所以是相對安全的除蟲藥物。

台灣維克_潘建宏獸醫師提到:「作用在體外寄生蟲的滴劑,靠的是蟲接觸皮膚上的藥物『接觸』造成死亡,只是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才會被認為蟲需要吸血才會死亡。這就像殺蟑藥物一樣,爬過就會吸收藥物,家裡廚房噴了殺蟑噴劑,蟑螂也沒吸到血,為什麼殺蟑噴劑可以殺蟲道理是一樣的!」

一般滴劑需要讓蟲蟲接觸藥物24-48小時,才會造成蟲蟲死亡,這段過程中蟲蟲仍會吸血,而且大多數的滴劑沒有蚊蟲的驅避效果,所以蚊子仍會開心地享用血液大餐,因此在吸血的過程中就有機會傳播各種血液寄生蟲疾病。Effitix®必剋蝨滴劑主要成分中含有除蟲菊,一般蚊蟲害怕這種成分,必剋蝨可避免蚊蟲停留在狗狗身上,達到驅避蚊蟲效果。選擇最適合自己與毛孩的除蟲藥,不確定的話也可以請教你的家庭獸醫師。

 

2. 除的蟲類不同

有些產品殺幼蟲、蟲卵,而有些是驅除成蟲、有些產品又只能除蚤不能除壁蝨,千萬要注意不要買錯了!再者,壁蝨的品種又不只一種,每家的產品包裝上會標示對哪幾種壁蝨有效。建議到戶外活動時除了事前滴藥之外,仔細檢查身上皮膚、腳趾間是否有寄生蟲埋伏也是很重要的。

 

3.年紀和體重

不同驅蟲藥對毛孩年紀、體重有一定的要求,如果狗狗的年齡過小,就使用過量的驅蟲藥是有傷害的,所以飼主一定要看清說明再進行使用。例如Effitix®必剋蝨滴劑須避免使用於12週齡以下或體重1.5公斤以下的幼犬。

 

4.犬貓不一定可用同種驅蟲藥

同住的貓狗雖可能會一起得寄生蟲,但絕對不表示就可以使用同一種除蟲藥。由於Effitix®必剋蝨滴劑專屬狗狗使用,其中成分含有除蟲菊,對貓咪有害甚至會引起中毒死亡,因此貓咪千萬不能使用狗狗專屬的除蚤藥物,除非產品說明書上有明確標示能同時給狗貓使用。

大部分的驅蟲藥都可以在各動物醫院購買,以確保產品品質,請遵照獸醫師指示使用唷!不同體外驅蟲藥作用都略有不同,若飼主不知道正確的使用方法一定要事先做好諮詢,請不要隨意用藥。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