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觀看 17.3k

如何照顧糖尿病患貓?|專業獸醫—翁敏捷

吃多喝多胰島素分泌不足健宜寧Caninsulin多尿PetTalk翁敏捷MSD臺灣英特威動物藥品全國動物醫院毛孩糖尿病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翁敏捷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七期分院

現代毛孩的生活型態跟人類越來越像,加上醫藥的發達,影響的疾病也逐漸由「傳染病」轉為「慢性病」。
如何維護糖尿病貓的生活品質,是毛爸媽需要知道的事!


糖尿病貓的好發年齡為5歲以上,主要又集中在8~13歲。
目前品種與糖尿病貓發生率的關係仍處於灰色地帶,不過英國和澳洲皆有研究顯示「緬甸貓」的發病機率,比其他品種來的高。

肥胖,是所有疾病的成因之一

肥胖貓咪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正常貓咪高約4.5倍,因為肥胖是造成身體對胰島素敏感性下降最重要因素!

根據研究統計指出:「只要出現體重增加,25%的貓咪對胰島素敏感性就會下降到可能罹患糖尿病的範圍。

尤其現代貓咪大多養在室內,運動量普遍不足,如果飲食上再不加以控制的話,將非常容易出現肥胖問題。

治療糖尿病貓最好的方法

貓咪體內的胰島素是由胰臟ß細胞分泌胰島素,伴隨其他激素一起調控血糖
最好的治療方式是確實幫貓咪施打胰島素,同時給予飲食上的控制!

飲食控管
飲食是最基礎的要素,獸醫師可以幫助毛爸媽選擇適合的食物內容;尤其糖尿病貓一定只能給予固定的特定食物內容,不可自行改變或添加其他食物,因為一旦改變,貓咪對於胰島素的需求也會跟著完全改變。

以「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為餵食原則,對於控制血糖濃度、減少胰島素需求以及減重有很大的幫助,有益於日後的預測及追蹤。

胰島素治療
一開始獸醫師會先幫貓咪施打胰島素,同時教毛爸媽們回家後如何幫貓咪施打胰島素,如什麼時候要施打、搭配哪些飲食內容等,之後複診時也會一再評估此劑量適不適合患貓。

目前在台灣動物醫院,唯一市售的動物專用胰島素只有健宜寧®,屬於緩釋型胰島素,與犬貓胺基酸的序列最接近。
由於胰島素在貓身上的作用時間會比狗來的短,所以施打頻率為一天兩次經由皮下注射給予,需要用特殊的胰島素注射針施打。

血糖監控
除了定期打胰島素外,確認施打前後血糖數值也是非常重要的。
若血糖過高代表控制不良,需要與醫師討論如何調整劑量;若胰島素過量導致低血糖則可能有生命危險。

貓咪血糖測量與人一樣需要採血,通常由肉墊或耳朵、手腳血管採血,但操作上需要醫師指導,並使用最不會造成貓咪不舒服的方式。

如果不幫貓咪治療糖尿病會怎麼樣?

肥貓常見內分泌疾病 一文中也表示「貓咪是很特別的動物」,如果經過良好的胰島素治療,加上排除誘發因子後,大概有20%貓咪是可以完全康復的!原因在於這些貓咪並不是真的缺乏胰島素,而只是「暫時性」的;但如果毛爸媽沒有及時發現,或是沒有採取應對措施,最後還是有可能變成需要終生施打胰島素。

如果一直持續不治療,高血糖會導致代謝吸收障礙,貓咪會逐漸消瘦,過量血糖也會增加腎臟負擔甚至引起腎衰竭;
貓咪無法快速代謝血糖,可能導致酮酸血症,引起溶血、肝臟胰臟發炎,最終甚至走向死亡。

雖然對被診斷出糖尿病的貓咪來說,可能是種生命上的威脅;但幸運的是,多虧醫療的進步,只要有及時診斷、全力配合獸醫師給予的病情控制計畫,並給予特別飲食來加以控制,糖尿病貓一樣可以過著正常、快樂的生活!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