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7.觀看 8.5k

獸醫重機隊義診去!毛孩也需要定期健檢掌握身體狀況|專業獸醫—姚勝隆

寵物健診台灣獸醫重機隊樂灣糧倉園區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PetTalk毛孩寵物諮詢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PetTalk一直以來以「提供正確的寵物照護知識」為核心宗旨。由於毛孩和人類一樣,只要平日把關好毛孩的健康就能及早預防某些疾病的發生,因此從2017年開始,PetTalk每年都會舉辦實體活動,更在2020年聯合「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打造全台最大的戶外獸醫師義診活動,直接將關心化為實際行動,期望透過活動一步一步向毛爸媽們傳達正確的寵物健康及照護知識,更重要的是宣導定期帶毛孩做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為響應國際寵物日,PetTalk首次結合「台灣獸醫重機隊」,到桃園大溪的樂灣糧倉園區舉辦【樂灣寵物節—獸醫重機隊來義診】一日活動,也是台灣獸醫重機隊首次到偏鄉義診的活動。因此特別專訪本次活動的總召集人—《台灣獸醫重機隊》台北分隊隊員、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院長跟我們介紹這次的活動吧!

台灣獸醫重機隊成立於2011年,主要是由一群臨床獸醫師、廠商及好朋友們成立的一個車隊。

一開始成立這個車隊純粹是因為剛好認識一群有相同愛好的朋友們,所以我們會選擇在平日周末或一些比較特別的節日,一起到台灣各地出遊、上山跑車,算是業餘社團;不過最近我們也開始「寵物義診」活動,尤其是針對帶寵物看獸醫比較不方便的偏鄉地區。

第一站我們選在桃園大溪的寵物友善園區「樂灣糧倉園區」舉辦【樂灣寵物節—獸醫重機隊來義診!】活動,總共從北中南號召了11位臨床獸醫師(最遠的甚至從台中上來),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平日難以帶寵物去動物醫院的飼主朋友,也讓他們深刻體會例行性地帶寵物做健診有多重要!


首先最大的活動來自「台灣獸醫重機隊」11位臨床獸醫師的免費寵物義診,雖然是在戶外,但我們完全比照動物醫院看診流程:請飼主先做報到、填寫寵物的健康紀錄表,並依照號碼牌順序看診;雖然難免無法像在動物醫院一樣有較高規格的儀器可以馬上量測,但基本的量體重、體溫、血壓、聽診器、耳鏡、伍氏燈、包紮用品等,我們是一個也沒少!

另外,隨著天氣漸漸變得炎熱,很多毛爸媽會趁著好天氣的夏天帶著毛孩到郊外露營、踏青,毛孩接觸到草地和泥土的機會就大幅增加;然而草地卻是外寄生蟲的大溫床,無數危機潛伏其中。天然的草地可說是寄生蟲防治的大敵,也是許多過敏症狀的源頭,當毛孩在草叢間「滾一下」的幾秒內,這些外寄生蟲也會趁機「滾」到毛孩身上。
所以這次我也藉活動的機會,向在場的飼主講解寵物小學堂—《夏季惱人的寄生蟲》,我也分享許多臨床案例照片,教導大家如何在濕熱的夏季,有效預防毛孩被外寄生蟲叮咬。

另外也想提醒大家,5月到10月是外寄生蟲傳宗接代的高峰期,即便毛孩都沒出門,很多時候反而是爸媽們出門經過草地、水溝旁,不小心把跳蚤或蟲卵沾染到衣物或鞋子上帶回家!所以不要僥倖認為「我家寵物又不出門,當然不會染上跳蚤、壁蝨」的想法,事實上許多臨床案例都是毛爸媽把外寄生蟲帶回家傳給毛孩的。

這次也很感謝碩騰贊助每位參加義診的飼主朋友一人一份狗用的【寵愛食剋3D】除蟲口服藥錠、貓用的【寵愛PLUS】除蟲滴劑。【寵愛食剋3D】除蟲口服藥錠,吃一次可以防治體外(跳蚤、壁蝨)、心肺(心絲蟲、肺蟲)、腸道(蛔蟲、鉤蟲)等狗狗常見三大類寄生蟲;而【寵愛PLUS】除蟲滴劑不含芬普尼、除蟲菊、益達胺等農藥殺蟲劑成分,可以有效預防貓心絲蟲與耳疥蟲等多種貓咪體內外寄生蟲。

「樂灣糧倉園區」是在2022年10月開幕的,當初也是因為某次跑車活動認識了老闆—雄哥。

「樂灣糧倉園區」主要是販售小農市集及飲料輕食,戶外由大草皮與休閒座位區組成,室內為商品主要販售區。也是個小型休息站,所以不管是騎腳踏車、機車、重機、汽車都有地方可以停車,讓遊客在下山前可以順道休息來採買小農產品的農遊超市。

「樂灣糧倉園區」的老闆雄哥待客熱情且樸實真誠,不論辦活動、選商品、現場美食都非常具有特色。在【樂灣寵物節】活動之前,這裡已經是當地很知名的寵物友善園區,因為很多客人都會帶寵物來,而樂灣的工作人員也都非常愛動物,經常跟客人的小孩和寵物玩成一片;加上眼光獨到,現場販售許多市面買不到的美食、生活用品及農產品,讓這裡成為了家庭生活幸福聚落,甚至有住在其他縣市的客人幾乎每個周末都會來這裡報到,全家人一起喝杯咖啡聊聊天。

所以這次一開始有寵物戶外義診活動的想法,我第一個就問雄哥,雄哥也是毫不猶豫地答應我,對於打造出屬於毛家庭共同遊憩、滿足食衣住行育樂的園區也是非常盡心盡力。未來「樂灣糧倉園區」也將計畫為毛家庭規劃不同主題的慶典,期望化身成毛家庭的遊樂園,非常歡迎毛爸媽們假日時可以帶毛孩來這邊走跳玩耍!

在擔任臨床獸醫師的幾十年來,遇過很多飼主問我:「為什麼毛孩需要做健康檢查?」他們認為平常毛孩看起來好好的,應該很健康吧。但平時沒狀況,真的就是代表牠們沒生病或沒有任何問題嗎?

狗狗貓咪的平均壽命約人類的1/5到1/7,也就是說,同樣經過一年,狗狗貓咪的身體相當於人類的身體經過5~7年的變化,牠們身體退化的程度遠比我們快上好幾倍。因此,飼主一年帶毛孩做一次健康檢查,其實換算過來,差不多是人類5~7年才檢查一次。

再來,狗狗貓咪無法用「說話」來明確表達牠們的感受,忍耐疼痛的程度又高(尤其是貓咪),一般飼主也非專業人士;當牠們的身體開始出現問題時,飼主很容易會不小心忽略了牠們發出的求救訊號。因此,我才會不斷向飼主呼籲唯有定期帶毛孩做健檢,才是有效確保牠們身體及健康狀況最好的方式,這也是身為一位負責任的飼主應該具備的良好觀念。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