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觀看 9.6k

肥貓常見內分泌疾病|專業獸醫—王尚麟

台大動物醫院王尚麟吃多喝多胰島素分泌不足健宜寧Caninsulin越來越瘦多尿專訪PetTalkMSD臺灣英特威動物藥品毛孩糖尿病肥胖獸醫寵物
王尚麟 獸醫師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
要成為一位獸醫,真的要很愛動物、很願意付出

隨著「阿嬤養的貓」越來越多,貓咪的肥胖問題成為現在普遍發生的情況:每天在家Buffet吃到飽、吃飽就睡、缺乏基本運動量…這些都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因素。

當貓咪因為肥胖而無法開心的跳上跳下、變得慵懶沒精神,甚至出現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關節炎、肝臟疾病等慢性問題時,你還會覺得「貓就是要胖才可愛」嗎?

PetTalk團隊本次採訪台大獸醫系的王尚麟助理教授,王教授說:「要成為一位獸醫,真的要很愛動物、很願意付出」一句話就能感受到他熱愛動物的心。

王教授曾任台大動物醫院之內科與腫瘤總醫師、傳染疾病及急診加護醫師,除了專攻血液腫瘤科外,其他內科如超音波、慢性疾病診斷治療也非常厲害!

本次訪談將與王教授一同專訪在肥胖貓咪的『常見疾病』及『應對方法』。


我們在評估動物的體態時,有一個評分標準叫做BCS(Body Condition Score),主要有兩種分類法,一個是「5分」、另一個是「9分」;分數越低,代表這隻動物的體態越消瘦,相反的,分數越高,就表示牠有肥胖的問題。

BCS主要會依照以下幾點臨床檢測去做適度的評分,像是:摸不摸得到肋骨(皮下脂肪是不是過厚)、牠有沒有腰身、腹部有沒有下垂(脂肪過多)等等。

如果這隻動物檢測出來高於中間值,比如說使用5分的BCS,結果牠高於3分;使用9分BCS,高於5分,表示牠的體重已經比正常犬貓來的偏重。


可點擊圖片放大觀看
(圖片來源:http://meowaum.com/602-cat-body-condition-score-chart/


如果以貓咪內分泌疾病來講的話,第一名絕對是糖尿病,第二名是甲狀腺機能低下,不過甲狀腺機能低下在貓來講是比較罕見的。

另外補充其他可能造成貓咪肥胖的原因,包含絕育(結紮後體重容易上升)、飼養方式不當(讓貓咪想吃就吃,導致過度營養攝取)、沒有適當的運動(貓不像狗會出門散步)等等,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容易讓貓咪越來越胖。

以最常見的糖尿病來說,只要一胖,就容易對胰島素有抗性,就可能誘發糖尿病,糖尿病初期又會導致食慾上升、體重增加,所以說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最常引起的第一個還是糖尿病,胖貓的得病機率會上升。

第二個是骨關節炎,越胖的貓咪四肢所需要承受的負擔也越重,長期下來就會有退化性的問題。很多貓咪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所以主人不見得能及時發現。

除此之外還有脂肪肝,會造成肝臟方面的損傷,最常引起的原因就是肥胖的就是貓咪忽然不吃飯,大量脂肪被消耗所導致。


貓咪得糖尿病的症狀跟人很像,就是三多:吃多、喝多、尿多。
早期會發現貓咪的食慾是上升的(吃多),但是隨著疾病的演進,如果沒有做適當的治療的話,牠會從「食慾很好」慢慢變成「厭食」,體重也會跟著下降。

所以要觀察貓咪的臨床症狀,與疾病是初期還是中後期有很大的關係。不過普遍來說,一開始主人最容易發現到的兩個症狀都是貓咪突然水喝很多、尿尿也很多。

其他可能會看到貓尿的附近可能有螞蟻,因為尿中含有大量葡萄糖;高血糖也會導致神經方面的損傷,通常正常貓咪在走路時腳跟會抬起,但糖尿病的貓有些腳跟會貼著地面行走


一開始會從主人提出在家觀察到的貓咪症狀來判斷,如剛剛說的吃多、喝多、尿多,甚至演變到中後期出現胃口下降、體重減輕等現象。

當獸醫師懷疑貓咪疑似患有糖尿病後,我們會做抽血檢驗,看牠是否在尚未進食的狀態下,血糖指數依舊很高;再來會採取尿液來檢驗尿液中是否帶有葡萄糖。兩者檢測合併下,就能判讀這隻貓得到糖尿病的機率是高還低。


一旦確診貓咪得到糖尿病的話,我們會從幾個部分著手:

1、醫療部分
大部分的貓咪都是由於胰島素抗性所造成的第二型糖尿病,所以治療方面,我們會找出誘發糖尿病的原因加以矯正,同時給予胰島素的補充。

2、飲食部分
需配合獸醫師建議內容做改變,包含貓咪所吃的食物、餵食時間及食物種類,每天都要固定;盡量以處方飼料為主,或是高纖、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3、體重控制
體重越重,貓咪本身對於胰島素的抗性會越強。


我們會給予外源性的胰島素,來增加貓咪對胰島素的反應。
目前在台灣,動物醫院市售唯一的動物專用胰島素只有健宜寧®,使用的是豬源胰島素,與犬貓胺基酸的序列較類似。

健宜寧®在貓身上的作用時間會比狗來的短,以皮下注射的方式,一天施打兩次。建議在進食後施打,因為一旦進食血糖就會上升。

不建議在吃之前施打,因為有可能剛好貓咪這餐不想吃飯,如果已經施打下去、牠又不吃飯,血糖就會變很低;如果貓咪這餐只吃一半,施打劑量可能就要減半。
簡單來說,主要是根據貓咪吃飯的狀況,來決定施打的量。低血糖的風險會比高血糖來的嚴重。

獸醫師一開始會在醫院先幫貓咪施打胰島素,之後評估是否需要調整劑量,同時教主人在家中要如何幫貓咪施打胰島素,例如在規定時間施打、配合哪種食物等等,之後複診也會再次評估劑量適不適合這隻貓咪。


貓是很特別的動物,經過胰島素治療以及排除誘發因子後,大概有20%貓咪是可以完全康復的
原因是因為這些貓咪得到的是「暫時性的糖尿病」,這個意思是說牠並不是真的胰島素缺乏,可能是因為某些疾病而使用了某些藥物,造成自身的胰島素暫時無法作用,因此只要解決源發原因,貓咪自己可以產生足夠的胰島素,就不需要額外的醫療行為;但如果主人沒有及時發現,還是有可能變成需要終生施打胰島素。

其他80%的貓咪可能就沒這麼幸運,終生需要施打胰島素,並搭配飲食控管。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