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觀看 340.4k

天然不等於安全!原來這些精油對貓狗健康有危害|PetTalk愛寵健康談

禁忌精油寵物知識PetTalk毛孩寵物健康寵物
吳展祥 獸醫 星辰動物醫院
星辰動物醫院
百世生物科技醫療顧問

雖然毛孩和人類一樣可以使用精油,但是動物在使用精油上有很多禁忌,如果使用對牠們有毒的精油,或是用錯方法,反而會害到牠們!


「芳香療法」是許多人都喜歡的療法,不同的精油氣味給予不同的療效,有些能舒緩緊繃的情緒、有些能輔助調整身體機能、有些純粹是提升生活品質,對我們來說,使用適當的精油可以達到心情與身體緩解的效果。

對我們好處多多的精油,毛孩也可以用嗎?答案是可以的
近年來「寵物芳療」也越來越夯,越來越多人開始會在家中使用精油香氛水氧機,或是直接把精油塗在毛孩的皮毛上;但是永遠記得:人類與狗、貓、鼠、兔、鳥等動物彼此的身體構造和機能差異過大,事實上,動物在使用精油上有很多禁忌,如果使用對毛孩有毒的精油或是用錯方法,反而會害到牠們!

精油導致毛孩中毒的症狀有哪些

首先要清楚的與各位毛爸媽溝通一件事:想自行幫毛孩做芳療前,除了要了解精油的化學組成,其實還牽涉到藥理學和藥物動力學,屬於臨床芳療學,並非一般人能輕易靠自學理解的,所以千萬不要某天看了網路教學就隨便讓家裡的毛孩嘗試。

輕微症狀
像是流眼淚、流口水、嘔吐、腹瀉、精神不濟、皮膚紅腫癢、起疹子等。

嚴重症狀
持續性癱瘓、步伐不穩、抽搐;通常症狀會在使用精油後的2~12小時間發生,最久則約3天內出現症狀。

家有毛孩,絕對不要使用的精油列表

確定對犬貓有毒性的精油 請注意千萬不要使用!
茶樹、茴香(八角)、丁香、肉桂、大蒜、樺木廣藿香、百里香、冬青、苦杏仁、樟腦、艾蒿、菊蒿、牛至(奧勒岡)、牛膝草、芸香、胡薄荷、若蘭草、棉衫菊、柏樹、松樹、桉樹、側柏、杜松。

其他具爭議性因此也不建議使用的精油
依蘭、野橘、薄荷油、柑橘、蓍草、冷杉、羅馬洋甘菊、迷迭香、綠花白千層。

癲癇毛孩特別避免接觸的精油
羅勒、迷迭香、樟樹、桉樹、艾菊、茴香、金縷梅。

貓咪還要格外注意以下成分的精油
柳橙、葡萄柚、檸檬、青檸、佛手柑、薰衣草,以及其他可能含有以上成分的複方。
*2022年經國外學者研究後,發現貓咪體內缺乏處理薰衣草中的「芳樟醇」和「乙酸芳樟醇」所必需的酶,會引發噁心和嘔吐反應。

目前毛孩可以使用的精油列表(但依犬貓個體可能有異)

能安全使用在毛孩身上的精油並不多,而且建議稀釋後再使用。
目前認為可以用於犬貓的精油有以下3種:

荳蔻
緩解腸胃不適,對心靈有穩定和溫暖的效果

永久花(蠟菊)
濕疹,疼痛,瘀青及疤痕

雪松
具鎮定、驅蟲效果

另外,在選購精油時一定要選擇有品牌,並且經過世界知名的第三方認證過(或是有信譽的政府認證)如此才能保障精油才安全。

從夜市、網購來的不知名精油,很多都可能是化學合成,或添加不明成分;這也不表示只有國外進口的精油就是好品質,因為不知名的認證也很可隨意造假。

其實精油的道理就跟食物一樣,以巧克力中的「可可鹼」為例,對人類來說,某種層面它可以算是保健成分(幫助降血壓、緩和氣喘等);但對貓狗來說,反而是中毒的關鍵。
一再印證「對我們有益的東西,對牠們來說卻可能是毒藥」!最好在使用前,諮詢專業獸醫師的意見,否則寧可不用,也不要讓毛孩陷入危險的風險中。

分享––

相關活動